本影片為天鏡園墾丁南館實景拍攝。

天鏡園的前院

海洋光呼吸就是我們前院的感動

全臺灣唯一的珊瑚外環礁生態保護區是我的前院花園!

你知道?臺灣本島唯一的珊瑚外環礁就在我們面前。
有「臺灣大堡礁」之稱的後壁湖,擁有三百多種珊瑚,一千多種魚類,是biodiversity的樂園,也是臺灣的驕傲與國家寶藏。

媲美大堡礁的珊瑚生態
Beauty as Australia’s Great Barrier Reef

我們的感動之一

與澳洲大堡礁同等級的美景

在生物多樣性上,臺灣跟澳洲的大堡礁可是屬於同一個等級,因為臺灣雖然小,確是海洋生物遷徙的樞紐,位於熱帶與亞熱帶的中界。

臺灣墾丁南端,擁有世界各地海域少見的「多元珊瑚生態」!

墾丁南端正好位於全世界造礁珊瑚多樣性最高「珊瑚金三角」的北端。

透過黑潮將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珊瑚金三角區域的珊瑚物種往北送,讓臺灣像珊瑚物種中心一樣,聚集了不同區域、緯度的珊瑚,因為臺灣傲視全球的珊瑚資源,讓全世界有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來研究我們的珊瑚。

7
珊瑚外環礁就在我家
The only place in Taiwan with atolls.

我們的感動之二

臺灣本島唯一的珊瑚外環礁

珊瑚外環礁形成需數十上百年,還需要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海洋環境,如此無價之寶,就在你家前院。

一眼就能觀潮汐的浮潛天堂

後壁湖環礁 (Atoll)是珊瑚在乾淨、長期穩定的環境下,持續生長由沿岸向外擴張,珊瑚礁持續堆積增長,從海面下慢慢延伸至海面上,又因外緣水流交換較多,珊瑚生長狀況較內側佳,於是生長較快速,逐漸在外側形成一圈較高的珊瑚礁,內側形成礁湖,平常退潮時,肉眼可見的一圈珊瑚礁,我們稱之為珊瑚外環礁。

此處擁有外環礁的保護,使後壁湖內的海浪相對平靜,海流也相對較弱,是臺灣沿海難得的安寧海域,使其成為浮潛者和初學者的理想場所,可以盡情欣賞美麗的珊瑚礁和珊瑚礁生態。

 

25 1
絕美的珊瑚與熱帶魚
The most biologically diverse place.

我們的感動之三

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寶地

在一個龐大的珊瑚礁生態系中,甚至可以觀察到多達上千種魚類,因為珊瑚不僅創造了富有層次的空間,提供生物棲息、附著和蔽護,珊瑚生態系亦具有很高的初級生產力,提供充裕的食物來源,並擁有悠久的演化史,使珊瑚礁成為世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統。

大地媽媽幫我照顧的絕美水族箱

珊瑚礁生態系是地球上歷史最悠久的生態系之一,它們早在五、六億年前的古生代,就已蓬勃發展了,珊瑚礁生物經過長期的演化、淘汰和適應,形成高度特化的現象,這種現象能減少競爭的發生,使得眾多的生物,能和平共存於一有限的空間內。因此,珊瑚礁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和多樣性得益於珊瑚礁生物的千百萬年演化。這種演化不僅促進了生物的適應,還在珊瑚礁的結構中建立了一種平衡,使得各種生物能夠協同共生。這樣的環境不僅對於珊瑚礁本身而言是一種繁榮,也為人們提供了一個美麗、富饒、充滿生機的水下樂園。

33.866 × 19.05 公分22
想看更多水族箱美麗影片,歡迎追蹤我們的IG
受天地護念的純淨
僻靜、便利的天堂秘境 不開車的 Staycation

我們的感動之四

氣候變遷下的一片淨土

珊瑚礁生態系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之一,常被稱為「海洋的熱帶雨林」,每年對全球的社會經濟價值貢獻高達 9.8 兆美元,然而,珊瑚是對環境要求非常嚴格的生物,一旦海洋環境受汙染或氣候暖化水溫上升超過30°C,就很容易發生白化現象。

最純淨與清涼的一抹清淨

1987至2020年,因受人為活動和氣候變遷影響,海水持續地異常增溫,造成全球已出現9次珊瑚大白化現象,墾丁和世界各地珊瑚礁陷入空前的危機,生命力快速衰敗,也面臨滅絕的威脅。

科學家發現在墾丁後壁湖區,有一股深海湧升流,會將冰冷的深層海水和營養鹽帶上來,而且這股海水非常乾淨,因此即使其他海水的溫度和濁度都很高,但因為這裡有冰冷乾淨的海流,讓這裡的海水溫度比較低,珊瑚白化的狀況也比其他地方好很多,即使白化了,也因為湧升流的營養鹽,讓後壁湖的珊瑚即使失去共生藻,依然可以生存一段時間。

1 2 4
專屬於你的極致Staycation
僻靜、便利的天堂秘境 不開車的 Staycation

我們的感動之五

未受汙染的家園

後壁湖名稱,來自航道東側的潟湖區,於退潮時呈現潟湖狀態,被當地居民視為「家屋後的湖」,取其閩南語的讀音,而有後碧湖之名。擁有恆春最大的漁港和最龐大的遊艇碼頭,可容納120艘遊艇/半潛艇停泊,不下水亦能一覽海底風光。

便利與寧靜的交織,一個專屬於你的極致Staycation

得天獨厚的「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區」,被譽為整個臺灣海域中魚類種類和珊瑚數量最豐富的地方,是一片遠離繁囂、保留原始風貌的海洋寶地。

後壁湖亦是少數沒有受到陽傘、水上摩托車和人為環境垃圾破壞的地方之一,其美景保持著原始的潔淨和自然。這裡不是生財工具的廉價場所,而是一處能夠真實呈現大自然風采的地方。

119
《海洋光呼吸》的啟發
萌發無法掩蓋的光芒與感動

我們的感動之六

《海洋光呼吸》就是我們內心的觸動與感恩

我們舉辦大型公益活動《海洋光呼吸》藝術展,結合繪畫、影像及音樂創作,呈現臺灣墾丁豐富的海洋資源,讓更多人知道擁有這片珍貴的海底資源,是臺灣的驕傲與幸運。

LOGO

想知道更多,歡迎點入以下連結

後壁湖地區可見的熱帶魚

01雙棘甲尻魚圖

雙棘甲尻魚 (帝王神仙魚)

蓋刺魚科

學名:pygoplites diacanthus

09 條紋蓋刺魚圖

條紋蓋刺魚(皇后神仙魚)

蓋刺魚科

學名:Pomacanthus imperator

03 疊波蓋刺魚圖

疊波蓋刺魚(藍紋神仙魚)

蓋刺魚科

學名:Pomacanthus semicirculatus

02 川紋蝴蝶魚圖

川紋蝴蝶魚 (箭蝶、排骨蝶)

蝴蝶魚科

學名:Chaetodon trifascialis

07 三帶立旗鯛圖

三帶立旗鯛 (南洋關刀、關刀)

蝴蝶魚科

學名 Heniochus chrysostomus

IG發文版 1080 × 1080 像素24

弓月蝴蝶魚(冬瓜蝶)

蝴蝶魚科

學名:Chaetodon lunulatus

19 白條雙鋸魚圖

白條雙鋸魚(紅小丑)

雀鯛科

學名: Amphiprion frenatus

15 藍綠光鰓雀鯛圖

藍綠光鰓雀鯛 (水銀燈、青雀)

雀鯛科

學名:Chromis viridis

20 魔鬼蓑鮋圖

魔鬼蓑鮋 (獅子魚、虎魚)

鮋科

學名:Pterois volitans

天鏡園墾丁南館
預定假期